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中国人民银行决定,从2010年1月18日起,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.5个百分点。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,支持春耕备耕,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。央行此举已经表明中国的通胀压力很大,同时对股市短期内也有负面影响。

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我国通胀压力很大,此举在于遏制通胀,亦给消费者一个印象,即政府是在乎通胀的,给出这么一个信号。

其实在2009年8-9月份信贷的放缓已经表明货币政策的转变,而货币政策调整最重要的即是看信贷规模及利率变化与否。

至于市场普遍在预测的加息问题,首先应该对按揭贷款的优惠政策进行调整,因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基本是一个被地方政府操纵土地的市场。

至于对股市的影响,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对其是负面影响,信贷规模的调整回导致股市的波动,规模放大则提振股市,规模缩小则遏制股市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