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高利贷出问题房价更撑不住

记者:限购限贷下,目前房价出现了松动,如何看现在的房地产市场?

谢国忠:当今的高房价是很多因素作用的结果,泡沫总有一天会破,现在已经开始破了。最后一波房地产泡沫是靠高利贷推起的,现在高利贷出了问题,房价也支撑不住了。

记者:你之前说中国的房价下跌50%很正常,什么时候会发生?

谢国忠:我原来认为是在2012年,今年年初我改变了我的预测,当时认为今年下半年将开始下跌,但这个下跌不是一步到位的,先期先下跌20%-30%,之后可能会有反复,到2014年会出现房价下跌50%

谢国忠:房产泡沫破灭对中国是大好事

记者:你是说中间还会有反复?

谢国忠:是的,就好比A股从6000点下跌,跌到5000点的时候就会有人进场,托一托。捞底的人总会有的。房价下跌20%-30%之后,急需买房的和一些投资客会进场,交易量会起来,这中间可能会有反复。

现在工薪族的工资怎么买得起房子?像二线城市一万块钱一个平方米的,有多少人买得起?这个市场主要是投机需求,这个又主要是银行贷款来的。泡沫有多大?所以房地产进入了一个大幅度下降的时代是不可避免的。

记者:包括任志强(微博)在内的一些人认为,黄金地段的房价不会跌,因为资源稀缺。

谢国忠:不下降是不可能的,曼哈顿的房价也会跌。

再过10年,中国人口开始下降,10年后房价不会涨起来了,只会掉不会涨。任何一个人口开始下降的国家房价只会掉,当时日本每年房价下调7%。人口老化是一个巨大的力量,以后对中国影响非常大,人口老龄化后一个社会负担越来越重,人口老龄化以后不要谈楼市会不会涨,是不会涨的。

刚需是炒出来的概念

记者:你怎么看通过限购这样的行政手段调控房地产?

谢国忠:由于出了这个政策抑制了房价,所以房价的高点没有我预想的那么高,就好像是股市5000点的时候一系列政策组合作用,没有让它涨到6000点再往下掉,而是从5000点往下掉。但结果是一样的,最终都是要掉到2000点。

记者:那银行提高首套房贷的利率呢?是不是也误伤了不少刚需?

谢国忠:京沪80%都是外地人和多套房的人,不是刚需,刚需是炒出来的概念。至于首套房的利率,这是市场调节的作用,因为通胀预期上升、信贷管控,资金价格高了。面粉贵了面包当然也得贵。

记者:前阵子银监会说中国的银行业能承受房价下跌40%?真的跌40%中国银行体系承受得了吗?

谢国忠: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跟其他国家的不一样。现在是通过房地产转移到政府,股市的投资会有一系列的后果,银行出现一些坏账是不可避免的,钱是政府拿的,坏账也是政府的事。我觉得是一个口袋放到另一个口袋的事,没有那么严重。

记者:你建议投资者尽快卖掉手中空房,卖掉房之后买什么呢?

谢国忠:先留着,现在人民币不会贬值,不管内部通胀有多少,不敢贬值,贬了的话所有的钱都会流出中国。

不过现在卖的话肯定卖不掉,很多朋友卖房子都没人看,没办法只能熬。如果这时有人来看你的空房子,一定要卖了,这是个好机会。如果下一次房价掉的话要持续掉三四年。

泡沫崩溃时做什么都没用

记者:你对最近提出的微调有什么看法?

谢国忠:在泡沫崩溃的时候做什么也不管用。其实在2008年就应该让它崩盘,但后来政府大量发行货币,又把它撑起来了。这次泡沫崩溃,救市的资金会比2008年的更多。记者:那像2008年大规模救市的历史会重演吗?

谢国忠:2008年、2009年十万亿钱砸进滋生泡沫现在可以吗?政府是不敢做的,政府是受限制的,在货币政策上是受限制的,它是不可能像2008年这样做的。记者:这轮调控后,我国房地产市场会如何发展?

谢国忠:房地产物归原主,地段好收入较高、租不出去的地方房价都会崩。

目前中国有2万多家开发商,其实2000多家就差不多了,到时候政府会引导房地产行业的整合。

大幅度减税时就要买股票

记者:最近在财税改革上也有一些新动向,如何看最近的增值税改革?

谢国忠:中国需要减税,就意味着政府要让利,就是政府要少收钱了。现在中国调整的核心是政府要减税,要让利给老百姓,现在做的营业税变成增值税是第一步。

记者:什么时候才会见成效?

谢国忠:在经济很差的时候才有可能进行实质性的财税改革。

政府大幅度减税的时候牛市来了,股市见底的时候是楼市崩盘的时候,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中国大幅度减税的话,你就去买股票,下一个阶段你就发了。记者: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,A股为何一直萎靡不振?

谢国忠:高利贷20%的利息把资金吸收。现在开始在局部地区崩溃,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将在其他地区陆续崩溃。高利贷实质上是一个旁氏游戏,用新钱还老钱的模式不可持续。12个月你不断会看到这样的事。

记者:是说等12个月后,高利贷问题解决后资金流入股市,中国就能有一轮牛市吗?

谢国忠:不是牛市,是个反弹,房地产价格降,量上去后,会有一定反弹,公司不赚钱哪里来的牛市啊?20年技术性的上上下下,中国股市的牛市必须是,政府进一步改革,转变成一个服务性的机构。

未来十年中国都面临通胀压力

记者:你觉得现在通货膨胀水平已经见顶了吗?

谢国忠:现在工资这么涨,怎么可能通胀见顶了呢?通胀仍是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。过去十年间,货币供应大幅增长,正在造成通胀的后果。现在的货币增长尚未低到可以消除通胀的水平。

记者:这轮通胀会发展到什么地步?

谢国忠:中国的通胀是一个长期问题,如果政府放钱,宽松货币政策,那么就会严重点,如果不放钱可能会好一点,未来10年中国都将会面临通胀的巨大压力。

记者:会一直处在6%这样的高通胀吗?

谢国忠:劳动力和能源价格占整个成本的一半,这两个要素价格在快速上升,通胀会持续。

记者:目前大家讨论比较热的,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,你怎么看?

谢国忠: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只会是软着陆。软着陆的原因是由于中国的信贷体制特性。在中国,借贷双方一般都是政府所有,所以贷款重置也是很自然的过程,当借款无法偿还时,其资产通常不会被没收清算,只要货币相应保持增长,就会不断转化为需求,名义GDP的增长将会与M2保持一致。

(来源于《新京报》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