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在全球经济刚刚走出衰退时,通胀以及资产泡沫又成为经济增长的阻碍,在政策刺激“退出”呼声逐渐升高之际,我认为货币刺激政策原本就不是带动经济增长的良方,而退出效应将给经济带来滞胀风险。

人民币升值和通胀预期强烈

中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通胀风险,将在今后一段时间逐渐显现,而在目前泡沫初显的情况下,投入更多资源被用于制造更多泡沫,预计未来经济前景并不乐观。

去年中国的名义GDP和M2之间存在23个百分点的差距,这为通胀累积了相当大的能量。而目前不断流入的大量货币在房地产市场不断推高房价。资金流入的驱动力来自两个方面,一是认为人民币会升值,二是认为中国资产价格只涨不跌。前者造成了资本跨境流动,推动了去年中国外汇储备高增长。后者则推动了国内资本流动。

数据显示,去年新房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5%,超过全年实际GDP的14%。投机者纷纷豪赌人民币升值以及资产价格上扬,中国经济在投机者短暂的狂欢中获得了发展。我预计,2012年美联储将被迫快速提高利率,届时投机行为将不以为续。

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了0.5个百分点,可视为迈出了其紧缩政策中的关键的一步,但这对于有着67%贷存比的银行的贷款能力并没有太大的影响,仅属于“心理战”的范畴,利率还应提高3个百分点以有效抑制通胀。他指出,整个金融系统缺乏的是资本,并不是流动性。如果提高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,对改善整个金融系统来说更加有效。

资本向房地产倾斜

降低未来生产率

由于发达经济体将继续面临高失业率和资产缩水的挑战,其需求将持续萎靡不振,预计中国出口在未来5年中将以平均为个位数的速度增长。此外,中国需要缩小投资规模,增加消费在GDP中的比重,以抵消出口放缓的影响。另外,目前巨额资本正被重新分配,开始从制造业向房地产业倾斜,这将大幅削减未来生产率的增长速度。由于房地产并不能提高生产率,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速将仅为2%。

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,通过制造更多的流动性以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并不正确。一旦退出刺激措施,将会演变为持续的高通胀,中国可能会连续几年出现通胀速度超过GDP增速的情况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