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凤凰:那么从希腊本身来看,到底如何避免他们的财政赤字触发其他国家的多米诺骨牌效应,譬如说希腊如果问题这么严重,他们可不可以借钱,跟谁借钱?你觉得像中国是不是一个很好的对象,你觉得?

谢国忠:希腊历史有传统不还钱的这个国家,它就是你借钱给它,它就吃掉了。希腊的信誉是很不好的,钱到了这个国家里面,是公务员的工资高,公务员多,然后社会福利也高,把外国的钱借来,自己在那边看销哪。所以它不是赚钱的模式,他是借钱花别人钱的模式,所以希腊的问题很难解决。这个危机是不是要爆发出它要退出欧元区,然后印钞来解决这个问题,这个还说不准。希腊不一样,像阿尔兰这样的国家,它改的可能性非常大,这个国家是有信誉的,西班牙我觉得成功的可能性也是有的,我觉得主要的问题是希腊,希腊的这个事,最终的结局应该是希腊不还钱了。

凤凰:是,那就从目前看起来,大家都说希腊的国债收益率还比一些,譬如像美债都要高一些,之前有传闻说希腊跟中国,是不是有可能帮助希腊买他们的国债,你觉得中国该不该在收益率比较高的情况之下,去买希腊的国债呢?

谢国忠:我觉得现在收益率高的话,也就3、4个百分点,完全没有反应希腊的情况。如果不还钱的话,你利息在高也不管用。希腊这个国家有历史上就是一个不还钱的一个国家,如果你给它钱的话,就又给它一条生路,它就继续借钱来开心,所以我觉得借钱给希腊是一种非常不理性的行为,所以中国绝对不能办这样的事儿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