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月14日《财经点对点》节目播出“谢国忠:高校扩招缩紧蓝领工人供给”,以下为文字实录:

曾瀞漪:除了例如油价价格在上涨之外,还有没有就是,中国出现了以前没有出现过这种劳动力短缺的情况?

谢国忠:是的。

曾瀞漪:为什么会出现劳动力短缺?

谢国忠:一方面是十年前中国97、98年的时候,中国的工资是比较低,而且有下降的趋势,主要因为农村的劳动力涌出来很多,另外下岗工人很多,劳动市场竞争非常严重。但十年之后,原来国企改革的时候,一批下岗工人,大部分或者是有工作,或者是退出劳动市场了,所以这个供应就没有了。另外中国的高校这十年来一直在扩招,在高校体系里面有近3000万人,所以中国人一年劳动力增加可能就一千万左右,所以有三年劳动力供应在那个院校体系里面,这个也是对劳动力供应有一个负面的影响。另外就是现在大学生在同年人比例30%,有一个现象大学毕业生现在毕业工作不容易找,但是他不愿意去做蓝领工人的。

曾瀞漪:我是大学生我不会做蓝领工。

谢国忠:有的地方我看到,他不愿意做蓝领工人,他的工资比蓝翎低好多,他也不愿意去做,所以中国出现了一个在劳动市场里面,某一些地方劳动力是过剩的,就是跟大学生有关的地方。而跟蓝领工有关的地方现在就发现短缺,劳动力集中的工厂里面要找人,或者是沿海那些开饭店要找人,都不像过去那么容易了,这是一个工资趋势明显的一个拐点。

所以,以后经过工资的增加比劳动生产力增加要低好多,过去中国劳动生产力增加是双位数的增加,但是工资的增长是非常少的。按正常的情况来看,工资应该跟劳动生产力增加的速度是差不多的,现在因为我们劳动市场有这样一个转变,所以工资增加的速度,比劳动生产力增加的速度还要快,所以就会引起通胀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