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月14日《财经点对点》节目播出“谢国忠:内地开放国际板可解决三个问题”,以下为文字实录:

谢国忠:中国现在竞争优势从廉价的劳动力变成廉价的资本,中国以后几年,劳动力成本会大幅度上升,现在已经是比多年前贵好多了。在以后几年的发展,可能会贵两三倍都有可能,所以中国以后不太可能靠劳动力低工资来竞争。但是中国现在资本的成本很低,引起了我们的泡沫,所以你可以一举两得,上海就是股市的国际板,早早的开放,开放之后,先来挂牌,可以由美国比较成功的公司,可以解决三个问题,一个是中国的泡沫压力问题,第二个就是中国股民的投资选择少,然后股票又贵又烂,给他们多一点选择。第三就是给美国人看到,中国的钱是在帮美国公司,比如说像通用汽车这样的公司,因为它在中国市场这么大,它也可能变成中国公司,从长远的角度来看,一旦这个公司在中国挂了派,中国的生意越来越大,这个公司就变成中国公司了。并不是说我钱给外国人的概念,整个一个世界是多元的,目光放的远一点,长远来说,对中国是很有好处的,不管是可口可乐,麦当劳,这些公司在中国赚钱越来越多,中国的股民没有机会去分享他们的成功,所以我觉得这个方面来说,早早的开放。

曾瀞漪:你说早早,应该是什么时候?

谢国忠:我觉得马上就开放,这个是很容易做的事,不影响中国,中国的(制度 音对)是不能兑换,但是你来挂牌,你给你封顶的,你发多少股票,拿多少钱,是可以封顶的,所以也不用担心说钱一下子都跑了,走多少大家看得到。所以这个我觉得,在美国经济这么烂的情况下,如果中国继续,就是肥水不流别家田的做法,肯定是带来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