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月14日《财经点对点》节目播出“谢国忠:缓解人民币压力 降低汽车进口税”,以下为文字实录:

曾瀞漪:从这个问题角度来看,人民币它的一个焦点,关注就在于出口市场的争夺,中国现在出口这么扩大,自己自身本身的利润那么低,美国现在要创造就业,要增加他们的出口市场,所以因为在中美之间出口市场的争夺方面,中国应该会有一些什么政策或者该有一些什么样的政策调整?

谢国忠:过去中国在汇率升值都是被动的,都是别人提条件我们反应,然后就变成一个政治化了,过去这样的做法,还没有引起很严重的后果。因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推动力还不是那么强,如果今年还是采取被动的政策,风险还是比较大,所以我觉得要主动做一些措施,化解中美的贸易纠纷。

中国经济增长很快,大家都觉得是不是中国的增长会给外国带来好处?好处我们看到现在主要是两个问题,一个是原材料的进口,一个是机械设备的进口,其他方面,是很有限的。这两个方面,对美国好处都不是很明显,所以美国老百姓来说,他觉得中国的贸易是一边倒,就是中国对美国的出口,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规模是很小的,所以他们没有得到什么好处。中国应该做一些举动,比如说中国汽车增长很快,美国的汽车行业很不景气,那边是这样不景气,听到这边那么火爆,汽车价格比美国高很多,这很明显是因为关税和税收政策引起了一个市场的壁垒。你这里火爆的时候,不给人家好处,人家觉得我怎么跟你做生意?你只要好处,不要竞争了?我觉得如果这个政策调整一下,对美国的汽车行业的工会吸引很大的,如果你在这个上面做一个大的调整,对中国的贸易纠纷压力的缩减是起很大作用。

曾瀞漪:你的意思是说,譬如以汽车生产这个例子,开放在美国制造的汽车输入到中国来,然后降低关税,美国老百姓有工作做,他们的压力也会小一点,对中国的压力?

谢国忠:对,中国的贸易政策一贯是搞定上层,把老板,政治家弄到中国,好好的招待,让他们搬到中国来,给予一点优惠,让你在中国赚钱。那是一个人赚钱,对美国老百姓没有关系,如果你在政治上考虑,一直把政策放在搞定几个人,这样来追求你的外交政策,在美国这种情况下,是会有很严重的后果。

曾瀞漪:现在就是中国面对更大幅度开放市场的问题?

谢国忠:是,具体的,比如像美国的劳工,让他觉得中国对他是有好处的。汽车是一个例子,另外一个农产品,农产品更复杂,中国那么多农民,生活有限的,有压力的,美国的农民,对政治的形成非常大,所以如果这类开放,也是有很大的好处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