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月14日《财经点对点》节目播出“谢国忠:宏观政策宽松 调控楼市不能松”,以下为文字实录:

曾瀞漪:你刚才提到它出现的情况是错配,一个是有工没人做,另外一个就是有人没工作。不是说职务的不过,而是说大家不变去迁就这个职务或者是薪水的问题,现在只有增加工资,才能够吸引到这些工厂要用的人。

谢国忠:对。

曾瀞漪:在这时候究竟会对中国的通货膨胀会造成多大的压力?比如说今年我听说有人说可能要涨10%以上,或者要涨25%以上,这对通货膨胀的压力到底会推高到什么样的程度呢?

谢国忠:现在印度和俄罗斯通胀都是差不多10个百分比左右,它们从货币政策上来说,它们的汇率都是升值得比较多的,所以从货币政策上来说它们的利息很高,在印度利息是7左右,所以它们对通胀,宏观政策对通胀的压力比中国要多,但是它们通胀还那么高。中国现在汇率是跟美金挂钩的,是相对比较弱的,像储蓄利息都是0,长期的利息也就3、4个百分点,中国的宏观政策对通胀是没有什么压制的,所以通胀出现爆发性的上升可能性是很大的。

中国政府一贯的想法就是,通过行政手段来压比如说国企的话补贴,水、电不去涨,现在最近不是水也在涨嘛,到时候中央命令它们不去涨,到时候中央通过财政的手段去补贴他们的亏损。但是这种补贴的手段,在工资不涨的情况下是比较有效的,但是工资大幅度上升的时候,整个的服务行业成本上升,这方面政府是控制不了的。中国物价出现大幅度上升的可能性,还是挺大的。会不会出现双位数?还取决于中国加息是多快,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有多大。

因为房地产一个是通胀预期,一个是通胀时期通胀的压力,就是货币过多劳动力短缺,通胀的预期是因为房价上升过高,高了之后大家觉得,其他的物价会跟着房价走。所以你对房地产的调控,如果力度大通胀来的速度会放缓,通胀是以货币供应量来确定的。所以短线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不能放松,如果因为地方财政的问题,房地产调控又放松的话,中国出现通胀的可能性就非常大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