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由于受政府信贷调控影响,今年金融、房地产、IT、钢铁四大行业可能遭遇寒流。但使用率较高的能源、能够抵御通胀的黄金则将成为今年的投资热点。

中国经济的两大问题:

地产过大和产能过剩

理财一周报:2010年您对中国经济发展势头怎么看?

谢国忠:经济增长应该还可以,出口也会有所反弹,但投资这一块,就不会像去年那么快了;房地产也不会快。

总体来说,今年出口这块会稍微好些,从经济层面来说,相对稳定。

理财一周报:中国经济目前的主要问题出在哪里?

谢国忠:我觉得,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出现在经济结构上,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。我们国家的很多问题都跟结构有关系,一个是房地产过大,一个是行业生产能力过剩,这两个问题都还是比较明显的。

我经常说中国的经济增长,其实就意味着把银行里的钱扔出去,但是还要看结果是否有效。去年房地产销售过热,整个GDP都增加了。

现在的问题是,你谈什么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,我们的钱从哪里来?针对这个问题,我认为,无非就是房地产过大、过热了。国家于是就开始调控地产,因为中国房地产里的资金都是流动的,你要是调控房地产的话,钱就不流动了。

经济结构本来就有问题,现在政府这样一调控,如果能够维持一年的话,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可能又会变化。这个谁都说不准。

理财一周报:如果信贷这一块持续收紧的话,资本市场流动性将会受到哪些影响?

谢国忠:因为钱都是从房地产市场流出来的,房地产一调控,市场需求马上就没有了。然后呢,银行的钱就转不出来了。最终的结果就是,开发商还有底下很多的关联公司大家都等着,等着政策再作新的调整。

而且,国内的房地产开发商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日子——基本上就是,轮到政府调控前夕,他就拼命卖房子,收拢资金。过去两年就是这样的,所以大家都不信政府调控是真心的。

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不像美国,美国的房价在涨得很高的时候,可以通过增值的部分拿去银行抵押借钱,但在中国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。

中国的房地产就是炒,说白了,就是把银行的钱卷出来,卷到地产市场,然后再卷到地方政府,最后变成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。地方房地产市场的存在,就是为政府融资的,在中国买房子,跟缴税没啥区别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