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理财一周报:2010年资本市场更趋复杂,您对于整年的资本市场如何展望?   谢国忠:我觉得短期内好不了。因为中国的股市不是基本面决定的,它是由银根来决定的。银根一旦收紧的话,股市就不好了。

目前国内的银根还没有收得很紧,但是今年至今中国的信贷还是增长了很多。以前银行放贷比现在少很多,所以看到现在这么庞大的信贷数字,政府开始紧张了。就是因为信贷盘子做得太大,房地产市场也显得过大了。房地产市场去年全年就投资了4万亿元左右,涨了70%,撑得太大了,你说这样的盘子还怎么撑呢?

如果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能够维持一年左右的时间,那它的销售就可能掉一半左右。我统计了一下,掉一半销售额的话,那这个数字就是在2万多亿元,你想想看,这会掉多少?!

理财一周报:除了房地产之外,出口这一块会拉动中国的经济吗?

谢国忠:这个应该比较难,现在美国失业率这么高,日本的也不好,欧洲现在又出现危机。出口会很火吗?我觉得不太可能低位反弹。美国去年下滑了6000多亿美元的出口额,缩得很紧,今年要反弹的话也是理所应当。但是,出口数据再怎么反弹,也弹不到原来的那个高位。

理财一周报:那就您来看,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突破口在哪里?

谢国忠:现在中国经济有一个突破结构的问题,老是出事儿。出事儿之后,就是让政府出手相救。所以,结构问题不解决,中国经济也就只能这么维持,最近这几年就是这样子。

理财一周报:今年初始,股指期货等新金融业务宣布推出,从您的个人角度来看,这对股市投资会产生哪些影响?

谢国忠:如果股市的股指期货是政府想把钱朝里面砸,搞个基金什么的,我认为这是有可能的。但是,总的来说,股指期货的推出应该对股市投资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。因为中国股市的核心问题,还是银根。银根收紧的话,整体股市就好不了。因为中国的股市跟银根连得非常紧。

我觉得,中国经济到了今年第二季度,就是明显不好的时候。因为房子卖不出去,一连串的问题都会出来。可能去年地方政府还藏了不少钱,能够混个几个月。但是,过段时候投资一热,这些钱又没了,政府压力也就来了。

反正,房地产一松的话,你就应该知道股市要涨了,因为这牵涉到信贷的投放量问题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