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随着我国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,公众对花什么钱、花在什么地方、怎么花、是否有效率,不断提出更高要求。   在2010年的地方“两会”上,财政预算公开成为了许多地方代表委员的关注焦点。并且,在广东省的“两会”上,知名企业家格力电器总经理董明珠和广州市财政局之间就“花钱”问题更是爆发了大争论。

据悉,地方政府每年的部门预算都向代表公开,这是法律规定的。那么,预算能否可以向社会公开呢?

中国政府花钱更多是从宏观考虑,政府在建设上投资比例较大,但我认为一些大项目的花钱应该透明化。”

政府投资介入经济大多

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到68477亿元,增长11.7%。与预算8%的增速相比,可以称得上是一份满意的“成绩单”。

但目前,中国公共财政存在的问题,依然是政府活动在经济领域过多,在应对金融危机以来有强化趋势。而未来又有“调整结构、控制产能过剩、产业振兴”等政策需要,政府介入经济领域的活动显然会有增无减。

目前,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还难以满足公众的需要。有些方面,不但欠账未能弥补,还有继续恶化趋势。比如,在现代国家政府职能应涵盖的社会性领域即公共卫生、基础教育、社会保障等方面,政府职能的发挥还远远不足。

与此同时,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投资比例太重,还需要加大社会性领域的投资。事实上美国政府则将大部分钱用在了老百姓福利领域。

美国政府更重福利支出

美国政府花钱大多集中在三个领域:首先,美国政府将大多数钱花在老百姓教育、医疗与退休金等福利上,这些福利每年都是固定花的。其次,国防与政策开支,这部分钱相对老百姓福利占据比例不大。再次,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与环保建设等方面。

从美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个人所得税,这方面远远超过公司所得税。尽管美国税多、税率也高,但抱怨归抱怨,大部分美国人还是规规矩矩地向官方上税。

而且,美国纳税亦有好处。美国人的纳税意识很强,基本上很自觉自愿地缴税,奥秘之一就是美国人缴税后有看得见摸得着的以下好处:一是年轻时交的税越多,老来得到的退休金越多;二是美国的初等教育是完全免费的,从小学到中学,只要你上的是公立学校,就不用交学费;三是国家公职人员,上至总统,下至普通警察、收税人、教师等等都是由纳税人养活,因此这些国家公职人员的工作是保护纳税人的利益,为纳税人服务等。

不过,美国政府更多将钱用在社会福利领域,但目前也面临一些瓶颈问题,如医疗成本过高。美国的医疗成本从占GDP的8%增长到16%,而且还在扩大。如果美国政府不能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以控制其医疗成本,也许十年内,美国政府就会面临破产境地。

重民生、多减税、更公开

中国政府又该如何花钱?对此,首先是政府应继续从经济领域收缩,积极介入社会性领域。政府在花钱刺激经济时,应着眼于长期的可持续增长,应从根本上改变低迷的经济形势,而不是只关心能否使经济在未来很短的时间内快速复苏。

中国政府需要加大政策执行力度,着力于解决教育、医疗和住房等非增长性问题。中国需要以政府资金来支持基础教育和基本医疗,同时推进民营资本进入市场参与竞争,提高教育和医疗领域的效率。

钱集中在政府手里,有利于政府集中搞建设。将钱更多地留在老百姓手里,让老百姓自由支配。

为此降低个税税率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。现在大家认为工薪阶层的税重,财富阶层的税轻。需要改变这种现象,在总收入不减的情况下,该减的减,该征的征,让财富分配更趋于公平。我认为个人所得税应降至25%左右,跟公司所得税持平。其次,政府预算应向民众公开,接受民众监督,尤其是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花钱上应该透明化,应该接受民众的监督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