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3月12日《金石财经》

曾瀞漪:希腊高达12%的财政赤字到底要什么样的解决,我们看到这个星期希腊总理出访了美国,在之前还出访了德国和法国,都没获得什么太多的承诺,他自己也说他们要的不是钱,只是希望政治支持。但是最后这个包袱由谁背起来,经济学家谢国忠说,德国和法国不得不负起这个责任。

谢国忠:希腊的话,他现在最佳的想法就是说,想通过市场继续借钱给他,然后他说给我时间,我保证以后重新做人,少花钱,节约,这是他第一想法。现在看到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,只好叫其他国家来救了,其他国家来救是很困难的,因为从对其他国家利益来说,只有德国跟法国,利益比较多,因为他们现有的债务70%是外国人持有的,这70%当中,一半以上是这三个国家的银行持有的。

如果希腊真的破产,对这些国家银行的打击是非常大的,这些国家是有自己的利益要去救他们的,但是要救他们也是救现有的债务,担保现有的债务,如果发新的债,继续去支持你的开支的话,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的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