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3月14日《财经点对点》

曾瀞漪:你的意思旧债未还,新债又来,叠加的结果,就是永远还不清这个债务问题?

谢国忠:希腊现在最佳的想法,就是想通过市场,让它继续借钱给它,它说给我时间,我保证以后重新做人,少花钱,节约、节约。这是它第一想法,现在看起来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。就要其他国家来救了,在其他国家来救,救的话是很困难的,因为从对其他国家的利益来说,只有德国、法国、瑞士利益比较多,因为他们现有的债务,70%是外国人持有。

在70%人当中,一半以上是这三个国家的银行持有,所以希腊真的是破产,对这些国家银行的打击是非常大的。所以为什么这些国家,是有自己的利益,要去救它们。但是它们要救它,也是救现有的债,担保现有的债务,你如果要发新的债,继续支持你的开支,这可能性不是很大。所以从财政的赤字,要300亿欧元左右,其中三分之二是新的开支,可能三分之一的现有债务的还息。三分之二这一部分,对德国、法国要担保,就很困难了,你不能花这个钱。如果不花这个钱,今天就要开支这么多,是很困难的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