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3月14日《财经点对点》

曾瀞漪:我们看到两会期间,住房话题仍然是围绕着中国老百姓最重要、最关心的话题,大家在展开讨论的。我们看到总理的报告中有四项措施,当中是要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。另外我们看到住建部的官员说,当然解决房价高涨是很重要的,但是未来一、二十年,房价还是会上涨,您怎么看两会期间对这个讨论?

谢国忠:我觉得中国经济投入最重要的是房价,因为房地产在家庭资产当中是最主要的。房价高就意味着如果你现在去买房子,你以后出钱会比较困难,因为你付出得很多。所以这个为什么牵涉到社会财富分配的问题,所以为什么这件事情是这么敏感。

至于说房价为什么高,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利息过低,中国经济这几年增长是很快的,从前几年的名义GDP增加都是百分之十几,利息是非常低的,短期的储蓄利息都接近零,所以大家能把钱拿出去炒的意愿比较强烈。最终因为中国人口老化是不可避免的,最终房子需求是会会下降的,所以从长远来说炒房子是不会成功的。但问题在于这十年怎么办?如果还是那么多人炒,利息又那么低,这样一直会引起社会不稳定的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