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3月14日《财经点对点》

曾瀞漪:Andy看的是这十年房价上涨,如果从这几年看起来,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有人借钱去炒房。借钱是因为利息太低的关系,所以你觉得根本的解决之道,是要加息要怎么做?

谢国忠:如果你保持利息很低,是助长大家去炒房子的,所以利息是要抬上去的。另外很重要的一个问题,就是财政的问题,现在政府的财政依赖房地产是非常非常高的,这个数字是比较难统计的。去年房地产新房销售超过4万多亿,新房销售钱大部分都转到政府口袋里的,所以由这个可以看得出来政府对这个依赖有多大。

如果没有改革的话,特别是地方政府来支持房地产,压房地产的价格可能性不是很大。所以我觉得要有物业税,中国大部分开支都是地方政府支出的,包括医疗和教育,如果它没有稳定的财政收入,这也会引起很大的问题,所以物业税可能是最好的选择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