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3月14日《财经点对点》

曾瀞漪:这一次的两会当中,我想大家最大的共识之一,就是未来解决房价问题,是要落实到地方政府的责任上来的。但是从目前看起来它的责任,只是说你在土地的供应,你在一些优惠,在税收上来说,可能相应要平衡一些。但始终是没有把物业税这个问题提出来,你觉得解决房价问题,除了刚才你讲的借钱要炒房所以要加息之外,物业税能够解决中国目前高房价问题?

谢国忠:加物业税就像加息一样,因为你是2%的物业税,就等于利息加了2个百分点一样,就是说你炒的成本上升了。你炒的成本上升,炒的兴趣就会下降,另外物业税其实很重要,就是解决了财政问题了。

曾瀞漪:对地方财政收入是个很大的帮助。

谢国忠:现在我们房地产调控好几次都不了而之,最主要原因就是一个地方政府支持不支持的问题,如果地方政府在政府问题上面这个问题没有解决。过去十年财政的改革,这十年来把很多开支都推向地方政府的,所以地方政府对钱的需求也是挺高的。所以如果不给条出路,不吃房地产它没别的好吃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