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3月14日《财经点对点》

曾瀞漪:他现在好像这个星期希望说,我不希望你提供给我钱,我希望你们给支持之后在市场上,大家能够对我的债券有信心,以正常的利率借我钱就可以了,是这样一个态度。但是大家就要看为什么对希腊没有信心,因为它政府本身的开支,公务员的福利等等,另一部分,它到底未来还有什么样的经济增长点?

谢国忠:希腊几个大的行业,大家会想到,一个是航运。航运,希腊有传统,它的船,航运公司,他们拥有很多。其实这个生意,并不是创造价值,它是交易性的生意,它的航运公司老板,他们赚钱从来是船在高价卖出去,在低价的时候买进,其实是一个交易的生意,船也不是在希腊造的,船运公司真的运货,也不是希腊公司,所以它没有对国家有贡献。

另外就是旅游的行业,旅游的行业是挺大的。但是希腊旅游行业,也不是做经营这么好,不像法国这样,去过希腊的人,感觉并不是很好,所以这个国家,有结构性的存在。原来就是劳动力集中的行业,在欧洲,它的工资相对低,这些人,但是它现在工资也涨起来。另外,这些行业都办到中国来,所以它在制造业上面也空了。所以从这个来看,现在花的钱,都是消费的,所以凭什么他以后有能力还外国人的钱。现在德国有一些政治家提出来,让他把一些资产卖掉,把岛给卖了。

曾瀞漪:你觉得可惜吗?

谢国忠:我觉得因为这是主权的事情,要融那么多钱,不太可能。我觉得最重要,希腊这个事要拖很久,最终法国、德国,是必须要担保他们现有的债,不担保他们,自己银行也倒霉。问题他们走出这一步,选民对你是非常负面的,他们现在迟迟不敢做就是因为这个。因为从德国老百姓来说,德国人这几十年,一直在降低成本,在吃苦,把经济成本调下来,在欧元区建立的时候,德国是工资最高,成本最高的,通过这十年,他把成本调下来,在欧元区变成比较低的。那一边,在上街游行,退休年龄要早,我60岁不到就要退休,所以德国,退休年龄要增加,所以德国人,肯定是非常反对的。我在那边,要辛辛苦苦的,还要工作,然后给你钱,你50多岁就退休,环游世界去,那个很困难的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