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国家的经济增长还是可以的,但是问题也越来越多。主要是投资极度不平衡,地方政府70%的GDP是投资带动的,另外房地产涨幅过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。另外,汇率也非常不稳定,这些都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问题。   如果这些问题处理不好,通货膨胀就会走向更高的方向,国家经济面临急刹车危险就更大,就像1993年到1994年那时候一样。

这两年4万亿的投入表明政府在短线上的考虑更多,而对于经济结构调整等中长期的经济政策一直没有决心去做。现在的政策只能说是一种应急的政策,国家没有决心去放下经济的高速增长,以放慢经济增速的代价去调整结构,而总是采取一种维持性的态度去做经济规划,这是比较遗憾的事情。

房地产销售已经出现负增长,但价格却已经处于失控状态。现在地方政府已经把房地产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,这种失衡的经济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大。政府的收入来源主要靠房地产,而政府投资依赖这些收入,以保障地方的GDP增长。这就构成了一个链条,导致政府不能广开财源。这是体制决定的。而新能源领域,市场上走的就很早了,如风能等行业,钱来的并不难,因此我觉得政府再大规模投入没有必要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