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 4月9日,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

未来十年将充满挑战,由于低成本和不断扩大的外需,中国经济增长引擎一直是出口和外资。未来十年,中国不再是低成本的生产者,不太可能继续扩大其全球市场份额。同时,外需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快速增长。即使经济政策得当,经济增速也只会是过去的2/3。 

中国过去十年成功的三要素是低起点、运气和改革,但现在,其中的两个已经不复存在。现在中国需要提高效率来促增长,但是目前的形势然后似乎向相反方向发展:成本鞥家和需求低迷时制造业利润减少,资本投入放缓,体现在进口设备的速度放慢。

另外,中国出口复苏是从一个低基础开始,复苏将持续到2010年末,而低基础复苏与会恢复过去的势头混为一谈。第一,高出口增长的阶段已经结束,因为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是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份额的两倍,同时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,还有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不像以前那样快。

另外,人民币面临升值的压力,这或缩减出口。同时,随着资产价格上涨的速度超过收入增加的速度,数以百万计的白领、经理、咨询师、会计师、律师、银行家等对未来生活充满恐惧,比如买不起房等,国民消费能力降低,而这也动经济增长的原因之一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