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,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,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%,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.1倍。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,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%。

贷款首付款仅仅是调高了10%并不会起到抑制房地产泡沫的作用,另外的两项调控政策也是目前部分银行已经在实施的政策。

2009年以来,全国房价大幅上涨。尽管“两会”之后,接连出台比较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,但是楼市疯狂的势头丝毫未减。北京楼市正在上演疯狂一幕,短短3个月,北四环房价达四万,通州房价已经直奔3万。

此外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,2010年3月份,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.7%,为近年来涨幅之最。这已经是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第10个月同比上涨,且涨幅呈逐月扩大之势。

近两年来,房价可谓是越调越涨。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仅仅是限于技术性的调控,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,因为在政策执行过程中,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。另一方面,政府在过去进行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并不坚定,调控效果显现后,影响到经济增速后,房价调控政策就会放开。

一方面不加息,一方面又想控制房地产泡沫,是非常自相矛盾的。利率过低,是引起炒房最重要的原因。”

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将在2012年破裂。对此他表示,泡沫总是要破的,没有例外。越想推迟其破裂,破裂的后果就越严重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