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凤凰卫视4月14日《金石财经》节目播出“谢国忠:大部分民众认为楼市只会涨不会跌”,以下为文字实录:

曾瀞漪:我们看到今天统计局并没有公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的环比数据,其实在上个月是有公布的。我们就来看一下,民间是怎么看环比数据的。

有数字说3月份北京豪宅销售额环比翻了一番,这是北京的亚豪统计机构显示,3月份像是每平方米豪宅单价三万五,又或者是一套六百万的豪宅销售明显升温。有内地的房地产人士说,以往的五、六月份是别墅销售旺季,今年是明显提前。四月份打算开盘的别墅项目报价,同比涨幅接近60%,环比涨幅超过了10%。

有业内人士说,楼市越来越像股市,专家们都不敢预测,房价到底未来会涨还是跌。他们说2007年当时所有的人都看好楼市,但是到2008年楼市却下跌了。2009年当所有人都看衰楼市的时候,楼价却不断的往上涨。正因为楼市很难推测,所以很多人担心说未来会再涨,再晚一点买,自己就吃亏了。难道说老百姓不怕房子真正的掉下来,那么掉下来反倒会真正吃亏吗?

我记得在几年前,我们讨论的时候,其实都很担心中国的股市,可是好像大家对股市没那么疯狂,反倒是对房地产很疯狂。怎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变化?

谢国忠:对,上次是对股市疯狂,股市掉了之后,大家觉得股市会掉的,我在民间听到很多言论,就觉得股市会从6000多点掉到1000多点,他害怕了。但是在房地产还没看到过这样的情况。

上次房地产大掉是90年代,那90年代房地产掉的话,主要是海南和上海,还有广东。房子主要是外销房,跟一般的老百姓基本没有关系,所以一般的人没有房地产周期的想法,我们这波周期从2002、2003年开始朝上走,有时候稍微好像要下调一下之后又上来,这是一个周期,一直朝上走。所以大部分人认为房地产只会涨,不会掉。而且没什么人口红利,现在农村都是小孩子跟老人,中国的城市化基本都做的差不多了。即使说有农村的人搬到城市里来,要有地方住,他买得起房子吗?他们跟房地产市场根本就没有关系。所以你说到城市化人口什么的,捧那个房地产,那等于是自己在骗自己,或者你自己不相信,但是你在骗别人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