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4月18日《财经点对点》节目

曾瀞漪:我想政府不管是从中央或者是到地方,对房地产这个支柱产业的依赖,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个担忧,现在不敢大刀阔斧的加息,来让房价大幅度的停止上涨或者是相对来说下滑的话。它有一个很重要的考量,就是不知道全世界的经济是不是今年下半年会出现什么下滑的情况,所谓前景不确定性等等。

所以你分析一下,到底现在全球经济除了中国之外,像是美国和欧洲,我们先谈谈美国,是不是还是有下滑的风险?

谢国忠:美国最近这个季度经济不错,因为消费有所上升,就是储蓄率下降,美国出现了一个收入没有什么明显的上升,但是消费在上升,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趋势,主要是一个反弹。因为美国人觉得好像自己勒紧裤带已经两年了,他有点忍不住了要花钱了。但是就业这个问题在这几年里面,不太可能完全解决了,它会下降,但是它失业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,它抱着失业率10%不到一点,但是还有就业率不足是7%到8%,所以加起来是很大一个群体,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恐怕要很多年。

所以它没有这个基础说要维持高消费,但短线我们看到是一个反弹,我觉得会好一点。但是明年,如果明显石油价格继续这样上升,联储必须加息,你不加息的话,美国人的日子更难过。所以要加息压制油价的时候,这个时候可能经济出现第二次下滑有可能。

虽然说我觉得明年世界经济出现第二次下滑的可能性是挺大的,但是不能因为这个我们就说先等一等,让房地产耗下去,这是一个很错误的想法,认为经济增长一定要保住。他一个想法就是说,中国很多人普遍的想法,中国的经济热起来难冷下去容易,他有这个想法,我觉得这个是缺乏科学根据的一个想法。

中国现在就业的情况不像过去那么严峻了,经济如果增长慢一点的话,没什么政策后果。相反的是你这个通胀高了,政策后果可严重了,你现在房价那么高,引起社会矛盾那么激烈,政策后果是严重的。所以我觉得把讨论的焦点都说增长不能放慢,增长放慢要出大事。这个假定是错误的,如果大家认可了这个假定是错误的话,经济可以慢一点,把结构调好了之后我们经济正好健康的高增长。如果这样来看问题,你就不用说泡沫,先说没泡沫,然后说有泡沫那我们得靠着它,你先得撑着因为明年又有什么事,我觉得这个说法就是站不住脚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