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政府最新的打压炒楼措施,本质上还是技术性的;应尽快将利率一次提高2个百分点;应将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由5%提至8%

最近的统计数字,虽然还远远难言准确,已经毫不含糊地表明中国经济过热且存在投机泡沫:GDP增速达到两位数;官方发布的房地产价格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(若按房地产行业自己的数据,增速或超过50%);地产投资上升了三分之一;通胀也可能很快迈上两位数,尽管在官方的统计数字里,通胀依然很低。

要避免出现大的危机,果断的政策行动已经非出不可。事实上,某些危机可能已经无可避免。如果在政策上再有拖延,一旦危机发生,后果只能更加不堪。

房地产泡沫已急剧扩大。两会一结束,炒楼之风即时加剧。在北京和上海等主要市场,楼价和成交量都急升。投机者变得无所忌惮,而储户因通胀而陷入恐慌。没有人相信政府会让楼价下跌。结果,人们纷纷拿出积蓄,尽可能多地借钱来抢购房子,连价格都顾不上了。这一切与金融狂热的最后疯狂相似。如果其他国家的教训可资借鉴,这种疯狂将急速地吹大泡沫,而其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,20年前的日本,10年前的东南亚,现在的美国都是明证。

政府最新的打压炒楼的措施,本质上来说还是技术性的,针对的只是投机性需求。但是,就像过去出台过的类似措施,是可以被规避的。事实上,推大泡沫的真正动力是长期的实际上的负利率,即名义利率低于通胀率。除非纠正这个,否则在短暂的偃旗息鼓后,泡沫还会卷土重来,越变越大。而这种恶性循环要到头,惟有银行没有了足够的流动性,即居民不再增加储蓄,而是尽可能地借钱。事实上,最近的数据表明,这种情形正在到来。

控制泡沫的最有效措施是:一,提高利率,直至高于预期的通货膨胀率;二,提高银行的资本要求。中国应尽快将利率提高2个百分点,现行利率低得可笑。这种负利率的时间过长,就会导致了房地产泡沫,资源分配不当,并最终导致金融危机。

中国目前的利率比正常水平可能低了5个百分点。人民币升值预期为资金持有人提供了利率的替代品。事实上,这种升值预期拉动了对人民币的需求,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在过去五年增加了3倍,至2.4万亿美元。期间,中国的资产价格也上升了大约相同的幅度。通货膨胀也随之而来。

通过通货膨胀(尽管统计数字说中国还没有通货膨胀),中国的货币可能实际上已经升值了。证据是:第一,出口商正在寻求将更多的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;第二,与国际上横向比较,中国的价格水平已经非常高。今天的许多货币升值预期可能是个泡沫。这种预期依然强劲,只是因为热钱认为中国的资产价格仍会上升。对付这种预期的最有效的方法可能是冷却国内的资产泡沫。因此,提高利率可能会赶走一些热钱。

通过加息,中国就可以避免一些小的政策举动。现在紧缩货币其实已经非常晚了。如果第一次紧缩行动缩手缩脚,可能会给人留下政府决心不够的印象,进而甚至令情况变得更糟。

中国必须尽可能地提高对银行体系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,因为这些银行通过筹集资本来支持其贷款扩张。不这么做的话,由于这些银行的动机是以最快的速度扩张,贷款可能再次飙涨。

人民币升值的需求,确保了银行流动性充足。目前的贷存比率为67%,银行还有足够的空间放贷。额外的注资将增加进一步放贷的压力,因为不放贷,股本回报率将下降,对银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不利。考虑到上述因素,政府应将核心资本充足比率要求由5%提至8%,让银行在三年内达标。达到这一目标不难。

高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只是为纳税人增加了缓冲,中国的银行都太大而不能倒。到了地产泡沫破裂的那天,政府肯定要为银行注资,而这些钱都是从纳税人那里来的。上次地产泡沫破灭是在1998年,当时的不良贷款占总贷款的比率高达40%。如果现在的这个泡沫破裂,不良贷款率可能会达到20%或更多。银行目前的资本基础远远不够覆盖不良贷款带来的损失。银行应尽快增加资本。这种压力会减少他们的贷款能力,减缓泡沫膨胀。通过限制泡沫的大小,当泡沫破灭时,银行蒙受的损失也能少一些。

每个人都应吸取美国的教训。泡沫不应该置之不理,因为最终它将让纳税人付出沉重的代价。只在泡沫破灭后,才采取行动,就像前美国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那样,是完全不负责任的行为。中国必须采取重大行动,来防止灾难的发生。不能做到这一点,就是不负责任。

谢国忠是一个独立的经济学家;本文的英文版首先发表于《南华早报》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