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中国经济转型和调整不可避免”,在19日上午于中欧商学院举办的2010年中欧私人投资高峰论坛上,玫瑰石股份公司董事长谢国忠博士发表了对于目前经济形势的研判,他依然看空中国楼市。 他表示,如果美国加息,人民币相对贬值,中国房价就会大跌,但是会有一个相对滞后的过程。相反,如果资金回流,房价就会进入新一轮上涨。但是还要充分考虑到这一波行情中有压着的空房,等到价格下降时,就会转变成供给。“现在压着的房子能够供应两年,开发商压着的可以供应三年。银监会压着的资金有三四千亿”,他谈到,并因此认为房价的下一次上涨将在很久以后。

而对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。谢国忠认为中国出口不会大涨,但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还在,世界工厂为中国的GDP增长贡献占有1/4,这一块应该是稳中有涨。对于GDP贡献占15%的政府投资也会涨,但不会达到过去20%的速度。

此外,他还提到,要解决高房价的问题还是要考虑到融资平台,要通过财政改革,关键在找到一个新的转动模式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谢国忠

谢国忠

14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独立经济学家。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。谢国忠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。此前,他在世界银行任经济分析员,负责处理世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,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。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、财新≪新世纪≫特约经济学家。

文章